该用户不不不不不存在

不做二极管又何尝不是一种二极管呢

彤姬相关考据

  阅前须知:

  本作大概是笔者的入(脑)坑(子)惯(一)例(抽)考据的第一篇,受笔者本人水平、阅历等的限制,又添以华夏神话体系的错综复杂、众说纷纭,本文不可避免的存在诸多疏漏以及谬误,还望各位多多包涵并不吝指正。又及,本文写作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定槐诗乌鸦的cp倾向(左右无意义),您注意避雷。而且说到底考据这种东西理应完结之后再做,但是等到完结别说黄花菜我说不定都凉了,还体会不到被背刺的奇妙感,所以摸完了。

                    ——笔者在破学校小学期与高温的挣扎中颤抖着手历时三天把这篇支离破碎的东西完成于七月二十日



  序:

  值此槐诗同学新晋云中君、魔王波旬惨遭封印、诸界之战沸沸扬扬、丹波之王遇修罗场、天启漫画堂堂连载、风鸽鸽好几天没咕之际,谨以此文赠与怀纸素子小姐,并附赠以世界知名哲学家沃兹基硕德名言一句——

  “工具人也有光明的未来。”


  目录

  一、公理

  二、核心元素

  (一)太阳神

  1.金乌

  2.东君

  (二)天帝

  1.太一

  2.帝夋

  三、身份及过往

  (一)身份

  (二)过往

  四、疑点

  (一)通缉

  (二)白皇后

  五、结语

  参考文献



  摘要:

  俗话说得好,一个成功的男人,身边一定有一只不普通的鸟。我们的槐·淮海路小佩奇·绿日克星·深渊厨魔·传奇调查员·灾厄乐师·果园流免许皆传·乐园王子·亚洲新秀赛季军·金陵断头王·天文会注册武官·魔女之夜受膏者·审判者·象牙之塔古典音乐赏析主讲深渊生态学助讲·校长秘书·丹波之王·灾厄之剑·还有一大堆有的没的·诗同学自然也不例外。本文从彤姬女士所涉及的神话原典中提炼要素分析其身份并推测其过往。

  关键词:华夏、神、太阳、天帝



  一、公理

  在开始之前,请容许我提出几条无需证明也毋庸置疑的公理:

  1.这个女人嘴里说出来的话能信的不多;

  2.这个女人嘴里说的话除了不能信的都可以信。


  二、核心元素

  彤姬与东夏的联系毋庸置疑。撷取东夏神话原典的“天问之路”由其主持完成(943章)、与东夏的天敌“旅行者”褚海熟识(24章)、对某孙姓猴子态度相当平淡(862章)、被称作“太一”“帝夋”(878章、908章)等等等等,无疑都彰显着她与东夏的联系。而上溯其中的神话原典再加以概括,总结而出的意象便只剩两个:太阳神与天帝。

  (一)太阳神

  无论是对槐诗灵魂月相的评价“格局小了”(8章(淦哦我有时候都在想风鸽鸽是不是忘了这个设定了)、人形时背后疑似圣痕的纹样(“无数赤红的色彩交织着,形成了一片诡异而庄严的图纹”,24章(题外话,这背不去拔个火罐真是可惜了)还是在外人面前出场时自带的声光电特效(“就好像有那么一瞬间,暴虐的太阳降临在了此处,冷酷的蹂躏着那一双窥探了太多奇迹的双目。在他的眼瞳留下了日轮一般的深邃灼痕”,603章)都彰显着黑心女人与“太阳”这一无论跑到什么神话的设定里都贼妈重要的天体的联系。

  1.金乌

  在彤姬身上,与华夏传统的、太阳有关的传说绑定的最显眼的、甚至根本都不用动脑子查资料再整合的,无疑是她如今的形象:乌鸦。

  最早最早将太阳与乌鸦联系无疑是足以称之为华夏志怪之始的《山海经》。据传古人“张目对日”时看见太阳上有黑子,故创作出了“踆乌”“三足金乌”的存在。《大荒东经》载“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赋予了金乌“载日”的属性;《淮南子·精神篇》中说“日中有踆乌”则将太阳与金乌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到了与太阳融为一体的地步;而在《淮南子·本经训》所记载的、著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中,后人将神话的渐进发展演绎到了极致:金乌便是太阳本身,又是天帝的儿子,十兄弟每日同隐同显,天下民不聊生,于是神射手后羿就屠杀珍稀野生神话生物……再其后唐宋时,诗词的兴盛导致“意象”大规模的运用,“金乌”也终于与“太阳”完成了最终的绑定,成为指代太阳的意象之一。

  2.东君

  天问之路由彤姬主持修订,而作为一般天问之路顶点的“东君”正是华夏传统神话中的太阳神。《史记·封禅书》载“晋巫,祠五帝、东君、云中、司命、巫社、巫祠、族人、先炊之属”,其中“东君”与“云中君”便是相对的二元神,一即日神,一即云神(王夫之《楚辞补注》)或月神(苏雪林《九歌与神话》)。当然“东君”指代的不止是日神,亦有司春之神一说(“可恨东君,把春去,春来无迹”,《满江红·暮春》辛弃疾)。但考虑到在天启中同样存在了“东君”与月神“常仪”对应的设定,此处依旧将东君看做日神纳入考虑。至于将“东君”称为高级打工仔、又赋予“太一”日神属性的设定(478章)则不知是何种考量。

  说回东君。在文学作品中,应该是最早、也最鲜明的“日神”东君形象无疑是“天问之路”的源头《楚辞·九歌》。大抵是要强调“天问”是由人而成就的神话的特性,风鸽鸽将凝聚了华夏五千年士人理想形象的屈原倾注一生的政治理想所作的经典托物咏怀之作《九歌》的章节名、同样也即华夏传统神名安排到了“天问之路”的圣痕上——当然,这条道路的名字同样来源于屈原的《天问》——而《东君》,便是其中的第九篇。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驾龙辀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日神自然是要勤快些的——若朝日未升,又何来日出而作呢?“长太息兮将上,心低佪兮顾怀。”日神将出却又回顾,眷恋故乡一句似是闲笔,但若再结合“东君”之身份则不然:东君乃是日神,而日出日落天理恒常不为人所转。无疑,东君纵使心怀眷恋却依旧能将其放下,坚定地向前履行自己的职责。然而这“低徊顾怀”的一眼,便给东君添了几分人情味与责任感。“羌声色兮娱人,观者憺兮忘归。縆瑟兮交鼓,箫钟兮瑶簴。鸣篪兮吹竽,思灵保兮贤姱。翾飞兮翠曾,展诗兮会舞。应律兮合节,灵之来兮蔽日。”日神车架出行的浩大声势,结合上下看纵使如此声色犬马之景于东君而言亦不过如无物,日出日落不为其所扰。“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撰余辔兮高驼翔,杳冥冥兮以东行。”日神却又不止是日神了,还承担起了外御来犯之敌的责任。《屈原赋注》说天狼星位于秦之分野,此处“射天狼”便有了更深一层的现实映射。

  回归正题,天问之路由彤姬主持修订,对由“东君”再进一步的探索自然也应该在她负责的范围之内。那么,东君对应的天命是什么?疑似为这份传说原典的彤姬的天命又是什么?

  又及,码到一半想到一个还蛮有趣的观点:彤姬的读音为tongji,而东君的霓虹话读音大概是toukun,多少有几分类似,聊作一说。

  (二)天帝

  最初启发笔者将“天帝”与彤姬联系起来的,无疑是彬彬有礼别西卜同学的言行。“‘圣……’‘陛……’‘尊……’”(433章)这三个称呼都是卑者对尊者的敬称,还不是一般人用得起的——三个词都有对封建帝王尊称的用法。

  1.太一

  第一次出现——至少是被怀疑——在彤姬向槐诗讲述对他未来的规划(478章),显而易见的,此处我们需要援引公理1。真正实锤身份则是在878章与宙斯的对话中。

  正确的全称是“东皇太一”,春秋战国时楚地信奉的天神。“东”并非指方位,而是借东为五方之首的概念形容尊贵程度,也即“最尊贵的皇帝太一”,是屈原的楚辞《九歌》构建的楚地神话体系中的至高神。然而中国神话的复杂性懂得都懂,在战国楚地尚是纯粹的天帝、至高神,衍生过程中就又添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别的神性,导致“太一到底是个什么神”已经可以列入中国神话未解之谜中了(题外话,中国神话不全是未解之谜吗)。但概括来看,无论是“天神”“天帝”还是更模糊“道”,都带着至高至尊的意味。

  回看原文,彤姬面对希腊及北欧众神时的态度便很能看出这份尊高来。更有趣的是,在天启中“太一”并非本名,而是用以避讳的尊称——希望1202年了不要有什么小鬼跟我扯什么避讳用的不对,避讳这个词的最初含义就是“避尊者讳”。

  2.帝夋

  见908章与赫尔莫德对话,从“作为你直呼吾名的代价”加上公理2可以确定彤姬的真名是——至少曾经是——“帝夋”。那么,帝夋何许人也?

  帝夋(音qūn),同帝俊,上古天帝之一。至于为什么知名度相当的不高,因为自帝夋衍生出的部落在南迁入中原后被黄帝部落击败,大部分被就地征服纳入黄帝部落,少部分迁往四方最终消弭在历史中,以至于这位本应与炎黄等天帝地位接近的存在只能在《山海经》上存留只鳞片羽,其事迹大多在流传中与帝喾、帝禹混淆,无从分辨,《山海经》中的记载也多有矛盾——无疑这便是华夏神话最要命的地方。五千年的时光太长,长到没有一个活着的文明能够比肩,长到足够神明出现又消弭、足够部族兴起又衰落、足够王朝统一又分裂、足够神话发展到连最开始编它的人都认不出来,长到有些人自己忘了自己……

  回归正题,将《山海经》中关于帝夋的部分与其他天帝明确矛盾的地方裁除,再把用不到的“生xx国”去掉,留下的、能用的就剩一点点:“东南海之外,甘水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于甘渊。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山海经·大荒南经》)羲和,有没有觉得这个名字很眼熟?让我们回到691章,在郭守缺的太牢下自怀纸素子的躯壳中诞生的神性便直指羲和。我们姑且先把槐诗与彤姬的契约对羲和神性的诞生起了多大作用放到一边,单来看看彤姬的态度:“好久不见,羲和,你还好吗”“我很想你们”“以及,你该不会以为我会当做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吧……”“臭妹妹,再见”,显而易见的关系匪浅。考虑到天启使用的更多是《楚辞》中的设定,让我们先看一眼《楚辞》。《离骚》说“吾令羲和弭莭兮,望崦嵫而勿迫”;《天问》说“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都抛弃了《山海经》中羲和“日母”的设定,而将其作为御日之神。因此,“帝夋”与“羲和”的婚姻大概也木大了(风鸽鸽我要看美少女搞百合.jpg)。而将太阳女神的位置让出后,接替这份工作的是谁呢?无疑,最合适的是出于同一原典的“高级打工仔”东君了。


  三、身份及过往

  (一)身份

  黑心女人的身份至此已经相当明朗了——源自东夏谱系的神明,名“帝夋”号“太一”,“万物万象的真正统治者、东夏地区至高神、数遍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的强大神祇”。

  那么可能有朋友要问了,啊这个彤姬不是自己说自己不是太一吗?

  沉默,并看向公理1。

  说实在的,纠结彤姬说的话是真是假大概跟纠结罗素说的话是真是假一样,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因此大胆点,我说是真的就是真的(暴言)。

  当然了,再回到原文,“(太一)确实是曾经存在的,哪怕只存在过一瞬间……但这一份奇迹毫无疑问是曾经流传在世界之上的。”(478章)其实某种程度上回应了彤姬是怎么从神代苟到现在的问题:既然无论是神还是人寿命都不能超过千年,反复横跳岂不是能活的久一点?列位,华夏可从来不缺身陷八苦心怀七情腹有六欲魂萦五毒最终落入红尘的“神”,也不缺身与天齐心比金坚腹饱万言最终成佛做祖的“人”。

  (二)过往

  无疑是本篇瞎编成分最大的部分(虽然通篇基本都是瞎编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去感谢风鸽鸽下了这么大一盘吧。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闲着没事分门别类整理了圣痕。如果有人做了的话,你会在翻阅的时候发现一个细思极恐的事实:目前涉及完整的“太阳神”权柄对应的圣痕,剩下且只剩下“东君”了(姑且不算太一这种氪金还要拼主角光环的东西)。

  我们来看一眼,目前跟“太阳”有关概念擦点边的圣痕有:天国谱系的五阶·东君、四阶·太阳船、五阶·荷鲁斯,东夏谱系的五阶·夸父、三阶·扶桑,瀛洲谱系的五阶·日巫,新罗谱系的三阶·火犬;与“太阳”相关的、流传下神性的神明有:东夏的“太一”“东君”和“羲和”;美洲的“泰兹卡特里波卡”;飘在外太空的“赫利俄斯”;死了又活又死的“巴德尔”。

  再进一步分析呢?

  “太一”“东君”暂且不论,“太阳船”来源于拉神乘坐“曼杰特”(Mandjet)和“麦塞克泰特”(Mesektet)在天空与冥府往返的神话;“荷鲁斯”则是自双目分别代表日月的天空神衍生而来及与拉神结合而获得太阳神的神性;“夸父”来源于《山海经》中《海外北经》及《大荒北经》中逐日的逸话;“扶桑”则是《山海经·海外东经》中的“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日巫”源自于邪马台女王卑弥呼作为神道教皇祖神天照大神(太阳女神)巫女的传说;“火犬”则具备盗取太阳的传说;“羲和”已经由“日母”降格为“日御”;烟雾镜“泰兹卡特里波卡”(Tezcatlipoca,常见的译名是特斯卡特利波卡)虽有化身阿兹特克的“第一太阳”的传说,但这个“太阳”可拉跨的很——因为身具“黑暗与无形之神、夜之主”的神性,祂只能化身为半轮太阳,并因为化身太阳招致弟弟羽蛇神“魁札尔科亚特尔”(Quetzalcohuātl)的不满,被羽蛇神一榔头从天上敲了下来;希腊正统太阳神“赫利俄斯”在流传中日渐被阿波罗侵吞,天启中甚至沦为阿波罗的车架;光明神“巴德尔”因为老爹奥丁的疏忽被受洛基唆使的霍德尔一槲寄生丢死了……

  那么问题来了,“太阳神”的神性都去哪了?

  让我们再一次回到信息量最大的878章。

  “‘他不是早就死掉了么?’宙斯喝着酒,平静的说:‘被你亲手杀死。’”

  基于阿波罗死于彤姬之手的事实,我们可以大胆推测:曾经的“帝夋”为了摆脱自己的“天命”,以足以凌驾于其他神系的同质的诸位太阳神之上的伟力,将祂们尽数击杀,萃集了除被老爹坑死的巴德尔以外的所有“太阳神”神性,以此成就了至高神“太一”。但是跳的太狠终究引起众怒,导致了席卷整个现境、半数神明因此陨落的诸神之战。而“帝夋”也因此“众叛亲离”(878章,宙斯语),遭受东夏神系惩罚,被放逐乃至回收神性(691章)。而一六五零年诸神陨落之后、理想国构建之初,“彤姬”即作为天问之路的主持者参与。其中过程尚不可考,但自罗素及伍德曼的说法看(968章),当时的理想国存在一位神明且并非彤姬——大抵有两种可能,一是彤姬当时失去了神之楔,并没有神明的实力与位格;二是彤姬作为东夏谱系的代表、理想国的合作对象参与项目,自然不算“编内人员”,但若是编外的话,与理想国一众遗老过分的熟稔又难以解释了——理想国陨落后,彤姬遭受重创乃至失去形体,躲入《命运之书》沉睡直至被槐诗唤醒。


  四、疑点

  姑且把所有尚存疑虑的点全都丢在这里。

  (一)通缉

  很令人疑惑的是虽然彤姬身上挂着通缉令,但知道她的人要么是己方理想国遗老(罗素),要么是中立派(褚海、灰衣人)。褚海放手尚在预料之中——传承了“兵主”圣痕对那些个神没点意见反倒令人意外——但是天文会到底没有任何发现就挺他娘的离谱,除非大家都是做个样子意思意思。

  (二)白皇后

  白皇后三次出现,分别是序章、198章、656章。序章姑且不论,其余两次“白皇后”都与彤姬一同出现,并且绑定了“遗弃”“残破”的要素,656章更直接形容其“像是熄灭的太阳”。笔者不玩国际象棋,对“白皇后”代表什么意象不甚了解。


  五、结语

  写到这,我爽完了,不写了,有缘再见ᕕ( ᐛ )ᕗ ​​​



参考文献

[1]《天启预报》,风月

[2]《山海经》

[3]《淮南子》,刘安

[4]《史记》,司马迁

[5]《楚辞补注》,王夫之

[6]《九歌与神话》,苏雪林

[7]《九歌》,屈原

[8]《离骚》,屈原

[9]《天问》,屈原



————

摸了,真的摸了,前几天刚入了新的漫画有缘再见ᕕ( ᐛ )ᕗ ​​​

  

评论(5)

热度(12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